当前位置: 首页 > 化肥打假 > 识假辨假
化肥打假

缓控释肥“平民化” 教你三招轻松辨真伪!

2016-09-29访问次数:1397编辑:来源: [ ]

      我国未来化肥产品结构向高效化、专用化、功能化发展,而缓控释肥料的发展较好地解决了肥料利用率、环保等问题,有利于我国化肥施用零增长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历经十载,缓控释肥,作为一种环保、高效、省时、省工的新型肥料,现已成为我国肥料发展的主要方向。
  从“贵族”到“平民”
  曾几何时,缓控释肥是那么的高不可攀,被称为是“贵族肥料”,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缓控释肥产业从小到大,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和消费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第一个将缓控释肥应用到大田,将贵族肥料变身为平民肥料。
  目前,我国缓控释肥的技术和标准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产业化规模和推广应用面积达到全球最大,已掌握了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缓控释肥研究显示,缓控释肥与复合肥混合使用,可以大大地提高肥效,一般的肥料利用率为30%,如参混20%的缓控释肥,其利用率可提高到45%左右。而利用率提高到50%,成本仅需增两成左右。
  缓控释肥,你买的是真货吗?
  一 看养分释放期
  在缓控释肥料包装上,要标明该肥料控释养分的种类和养分量,包装的正面或者反面会标明产品的初期养分释放率和累积养分释放率。缓释肥和控释肥的初期养分释放率分别为15%和12%,累积养分释放率分别为80%和75%。
  二 验颗粒
  现在,很多肥料颗粒做成五颜六色、比较漂亮的颜色,千万不要认为颜色不同的颗粒就是缓控释肥。假的化肥加工厂通过添加化工颜料,将颗粒染成不同颜色,冒充缓控释肥销售。因此,购买肥料要认准正规厂家,千万别上当受骗。从缓释颗粒辨别缓控释肥的真假,一般来说,包裹型的缓控释肥颗粒外面会有一层可剥开的完整的膜,难剥开的话可借助小刀等剥开,如果包装袋内的缓释养分颗粒破损严重或是包膜大多数不完整,即可视为劣质缓释肥。
  三试溶解
  和速溶性肥料不同的是,缓释颗粒放入水中不会马上融化。有的包膜会吸水膨胀,颗粒变大,加入热水中,会释放加快,但比普通肥料要慢很多。水冷却到常温后,用手指捏肥料,如果发软的占大多数则是控释肥,如果不发软或一捏就碎的肥料占大多数,则不是控释肥。(丰收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