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肥打假 > 识假辨假
化肥打假

肥料质量优劣简易识别方法

2016-05-17访问次数:1208编辑:来源: [ ]
       市场上肥料类型、品种很多,其质量真假、好坏、优劣最终要通过取样检测予以判定。但在购买前也可进行初步识别,以免上当受骗。那么,肥料产品质量优劣如何识别呢?
  一看:先看肥料是否有双层包装,包装上是否标明商标、生产许可证号、肥料登记号、标准代号、养分总含量、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内袋是否有产品合格证等。再看肥料颗粒是否均匀一致,无大结块和粉末为优品,如上述标示不全,有结块或粉末则有可能是伪劣产品。
  二揉:用手抓一把复混肥搓揉,手上有灰白色粉末并有沾着和油滑感的为优,若其颗粒可见细小白色晶体的也为优质复混肥。劣质复混肥多为灰黑色粉末,无沾着感,颗粒内无白色晶体。
  三烧:取少量复混肥置于铁皮上,放在明火上烧灼,有氨臭并出现黄色火焰表明含有氮钾,且氨臭味越浓,黄色火焰越黄,表明氮、钾含量越高,即为优质复混肥。反之则为劣质复混肥。
  四闻:常态下复混肥一般来说无异味(有机无机复混肥除外),如果有异味则是劣质复混肥。
  五溶:装一碗水放一些肥料,观察其溶解情况,优质复混肥水溶性好,在水中绝大部分能溶解,即使有少量沉淀物,也较细小。而劣质复混肥难溶于水,残渣粗糙而且多。
  六尝:复混肥中的钾一般是氯化钾或硫酸钾,这些钾盐有咸味,在购买时可以取微量复混肥放在嘴里,有咸味为真品,若无咸味,则是伪劣产品。(俞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