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行业资讯

贵州磷化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两会发声:加快落后磷肥产能退出

2020-06-02访问次数:16604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中国磷肥行业经历了几十年快速发展,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深层次问题。业内认为,加快产业升级,提升行业科技含量是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为此,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在参加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时提出建议,要加快磷肥行业的落后产能退出。

      

       何光亮表示,目前中国磷肥产能严重过剩,虽然近两年少量产能在退出,但总体退出速度较慢。落后产能的存在,使中国虽然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磷复肥产能,但行业盈利能力和全球竞争力普遍较差。截至2018年底,规模以上磷复肥企业近3200家,利润率仅为4.14%。虽然中国磷肥每年出口量不断增加,但依赖于低价销售,并非市场竞争力增强。

对于如何加快落后磷肥产能的退出,何光亮代表建议:

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定出台磷复肥落后产能退出的相关政策,为化解过剩产能进行顶层设计。要制定更加严苛的磷复肥能耗标准、质量标准、环保标准、安全标准、技术标准和磷石膏利用标准,倒逼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中国磷复肥行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二、建议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在搬迁企业中的应用,以此来推动磷肥落后产能的退出。

三、建议农村农业部对实施农化服务和农技服务、促进化肥使用减量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

       何光亮代表表示,加快磷肥行业的落后产能的退出不仅对磷肥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于环境保护也有很重要。目前,绝大部分磷复肥企业“三废”是达标排放,但产量大幅增加带来的排放总量同比增加,部分落后产能的存在也加大了磷肥行业“三废”排放的数量。而不少存在落后产能的企业的环保设施都缺乏深度处理能力,亟待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