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行业资讯

种植老把式如何破解种植“死穴”?

2019-01-15访问次数:947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今年的西红柿几乎没死棵,可以说棵都没死。”说这句话的时候,山东博兴县店子镇的朱建明难掩激动的心情,言语间流露出内心的喜悦。

image.png 

朱建明今年37岁,岁数虽然不大,却是一个种棚的老把式了,种出的作物产量比别人高,品质比别人好,因此他经常被“棚友们”称为“种植能手”。但是,朱建明不敢自称种植能手,因为他有个“死穴”,这个“死穴”一天不解决,他就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种植能手。

死棵,让致富美梦变噩梦

朱建明的“死穴”就是西红柿死棵,他种的西红柿大棚已有十几年了,和其它大棚一样,也存在着严重的重茬问题,且一年比一年严重,大片大片地死棵很常见,更有甚者附近有的大棚整棚拔掉。

image.png 

“五千棵苗死了四五百棵,死苗率10%。”朱建明说10%的死苗率还算好的,最严重的死苗率高达50%,基本上半数的西红柿都死了。到了后期西红柿要马上收获了,叶片黄化,根系老化,一棵棵枯死。本指望种西红柿赚钱,但严重的死棵让致富美梦变噩梦,有时候连保本都成奢望。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无奈。

连年重茬引发土传病害,大家的应对办法就是大量打药和施肥,投入越来越大,效果不仅不好,地力还越来越差。朱建明一直在寻找应对重茬、减少死棵的解决方案,直到去年,他找到了。

 

用了它,村民满眼都是羡慕

朱建明找到的就是亲土1号土壤改良解决方案。去年9月,朱建明第一次接触亲土1号,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先在1亩地里做示范。底肥用的是亲土1号生物能复合肥和固体菌肥,作物中后期冲施亲土1号液体肥、水溶肥。

image.png 

在苗期时亲土1号示范田就表现出了效果,到结果期时效果更为明显。示范区的西红柿,挂果多,个头大,根系好,叶片肥厚,根系周边土壤也变得松软;而对照田的西红柿,挂果少,个头也小。

image.png 

附近的西红柿种植户听说朱建明的西红柿长得不错,都纷纷来观摩。不比不知道,一比才明了。所有人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惊,并对亲土1号的效果赞不绝口。“看人家的柿子这么好,再看看我的,唉,我都不好意思让人家到我棚里看。”有位大哥一进大棚就被吸引住了,满眼都是羡慕。

通过现场观摩,技术人员的讲解,更多种植户看到了亲土1号养地、防病、抗重茬的效果,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现场不少种植户纷纷表达了购买意向。

image.png 

 

一棵苗都没死,五彩色挂满棚

“我一看效果这么好,干脆把4个大棚全用上了。今年的西红柿一棵没死,品质是10年来最好的。”说起亲土1号来,朱建明难掩内心的激动:“经过对比示范,亲土1号效果是真的好,产量、品质不用说,浇完地后土壤表面就像蚯蚓爬过一样松软,土壤改良的效果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image.png 

朱建明没有想到,让人头疼的死棵问题居然被亲土1号轻松解决了。西红柿目前还在采摘期,朱建明初步估计今年比往年增产20-30%。更为可喜的是,目前的市场行情是四元钱一斤,他的卖价比别人的西红柿每斤高一元钱,并且还供不应求。

image.png 

作为亲土种植推广大使,朱建明致富,不忘推荐给其他农户。距离朱建明的大棚一步之遥的是肖庆春的五彩椒大棚,用的也是亲土1号,他能明显感觉出来今年要比去年增产不少,品质也好很多。

image.png 

肖庆春既是五彩椒种植能手,又是蔬菜收购商,五彩椒的品质怎么样,他最有发言权:“整个大棚五彩椒商品率很高,几乎全部都是一级果。”

让他更高兴的是,上市时间要比别人提前六七天。作为收购商,肖庆春心里很明白,上市早一天,价格就高一分,这一季的收入就能比别人高不少。

image.png 

种好田,土壤是关键。博兴县两位种植户的示范故事告诉我们,使用亲土1号土壤改良方案,不仅是简简单单的增产,还能让农作物的品质提高,更能让土壤健康,为种植户源源不断地创造更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