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行业资讯

多氟多:不待扬鞭自奋蹄

2018-12-04访问次数:1351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年的创新、创业、创造历程,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后20年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民营企业家灵活的管理智慧、强烈的变革欲望以及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

  20年探索、20年创新,多氟多在改革中探索、在改革中成长,是改革开放红利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以超越时代的胸怀,带领多氟多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从氟化盐向新能源汽车进军的伟大事业中勇往直前。


多氟多国家技术实验室。

  国企转民营

  体制创新发展更灵活

  多氟多从地方政府的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再到上市公司,成长为现在的集团化规模发展的现代化企业;从体制转换到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多氟多自主灵活经营的智慧不断显现,发展的速度更加稳健。

  多氟多的前身是焦作市中站区属国有企业——冰晶石厂,由于多种原因当时频临倒闭。199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国企改制已成为突破国企发展瓶颈的救命稻草。这根救命稻草不是灵丹妙药,改制失败的先例比比皆是。中站区政府四大班子经过深思熟虑,吸取改制经验,以引进能人为突破口,找到国有企业病根,再对症下药。李世江被列入能人的首选对象,区领导“六顾茅庐”的诚意打动了李世江。因为,他是复员军人,具备军人坚韧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他是学习型人才,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从未间断自学,喜欢挑战新的事物;他有实业报国的情怀,复原转业放弃轻松的事业单位,立志到企业生产一线磨练打拼。

  李世江没有辜负区领导的重托,实现当年扭亏为盈。冰晶石的主要原料——萤石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不可再生且数量有限。针对这一课题,李世江提出了走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带领研发团队利用磷肥副产开发出氟硅酸钠法制冰晶石联产优质白炭黑技术。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家空白,被原国家计委评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该技术节约了萤石资源,开创了无机氟化工行业的技术革命,探索出全国氟资源综合利用的循序渐进新路。

  当时的冰晶石厂进行了国企改民营的第一次改制。1999年,多氟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民企灵活的体制、管理者创新思维的灵活运用、技术改造和市场的灵活推广,使多氟多走上了一条发展的快车道。冰晶石、氟化盐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市场份额越来越突出,奠定了多氟多脱颖而出、引领发展的基础。

  多氟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高新技术产品冰晶石。许多国有大型铝厂试用后,电解铝温度从2030摄氏度降到930摄氏度,节能环保和降低劳动强度效果非常明显。然而,因不符合国家当时的产品标准,冰晶石被拒之门外。

  “不符合标准就要修改标准,让它符合国家标准。”李世江执着的精神感动了国家标委会领导。“标准就是在修改中完善,使它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修改标准的主体不在研发机构和高校,而在企业。”多氟多以此为契机,开始了制定标准、修改标准、并与国际标准对标、向标准国际化迈进的新路。

  2010年5月18日,第二次改制后的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是改革开放的政策让多氟多真切感受资本带来的魅力。多氟多凭借氟化盐的技术创新和市场的青睐,第一次在资本市场融得10亿元资金,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并且为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和腾笼换鸟战略夯实了基础。

  改革开放为民企与国企并购重组、形成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运营营造了良好环境。多氟多利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结合我国西部丰富的资源和市场需求,先后与中核集团、中色集团两家“国”字号企业实施多种形式的合作,成立了昆明科技、白银中天和盈氟金3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民企灵活的机制与国企良好的基础融为一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国企混合所有制运营的标杆和示范企业。

  多氟多从国企改制为民企、从体制僵化到科学发展的现代化管理企业、从单打独斗的一家公司发展为控股10多家企业的集团公司,多氟多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无限活力。

  单一转多元

  跨界转型贯通产业链

  多氟多从产品向产业转型,从产业向产业链转型,从单一的氟化工向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国家新技术领域多元化进军。多氟多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不断通过创新基因激发转型的动力,打造了以新材料体系为支撑、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以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创新没有回头路。李世江对创新的执着和坚定,使多氟多人的创新基因更加充满活力。

  “氟锂结合、氟硅分家、一分一合,既有哲学思维、又有科学花朵。”这是石化联合会领导和一位经济学家对李世江创新成果的肯定和赞誉。

  多氟多从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瞄准的最活泼的非金属元素氟,极难驯服,被称为“化学界的顽童”。多氟多利用技术创新,不仅把“顽童”驯服,而且不断探索其在人类生活和工业运用中的无限可能。他们实施腾笼换鸟战略,氟化盐从中原向具有市场和原材料优势的西南、西北转移,并购重组巩固了氟化盐行业龙头地位,掌握市场话语权。放眼全球,多氟多进一步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彰显“氟通四海”的魅力。

  通过氟锂结合,多氟多开发出国家级新材料六氟磷酸锂,打破了日本垄断,实现产业化并出口日本、韩国。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电池的“血液”,由日本垄断时的每吨100多万元的天价,降到每吨10多万元的平民价,使锂电池走进千家万户,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强国梦战略贡献了多氟多智慧。

  多氟多敢于打破“氟硅不分家”的行业神话,实现“氟硅巧分家”。单晶硅、多晶硅、半导体硅烷等产品正在从光伏产业向半导体芯片行业进军,以中美贸易战为契机,与中宁硅业形成战略合作,打造中国电子化学品“南基地”和中国电子特种气体高端基地。“硅达五洲”战略正在落地开花。

  多氟多以六氟磷酸锂为突破口,向下游延伸,进军锂电池。该公司年产3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已经产业化,其中叠片软包电池技术成为行业领先;电池、电机、电控构成电动汽车的动力总成,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多氟多掌握了核心技术。2016年,多氟多启动了年产3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项目,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工程、中原经济区电动汽车摇篮工程、焦作市转型升级标志性工程。“锂行天下”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掌握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等于疏通了关键环节。2015年,多氟多顺势而为,收购了河北红星汽车有限公司,成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打通的标志。打通更要贯通,多氟多三款新能源汽车已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走向市场。红星X2于(哪年?)6月30日在北京成功进行发布会,以“数字化红星盒子”颠覆传统汽车销售模式,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成为红星汽车的传播者。通过搭建合作平台,线上线下互动,与租赁经营、滴滴出行、小民出行等合作,多氟多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让“车载未来”为美好出行开辟新途径。

  多氟多以“氟通四海、硅达五洲、锂行天下、车载未来”的战略目标,顺应改革开放的潮流,主动拥抱改革开放新时代,以持之以恒的创新动力激发新动能。多氟多既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又推动改革开放的车轮滚滚向前。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新能源公益基金揭牌仪式。


多氟多新能源智能化车间。

  驱动力转变

  管理创新加人才引领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多氟多20多年跨越式发展的驱动力正在发生转变,即由发展初期的技术创新和资本市场双轮驱动向管理创新和高端人才共同引领转型,形成由一个灵活、两大支撑、三大领域、四大板块构成的独具特色的和谐共赢产业链。

  多氟多从研究氟锂硅3个元素出发,研究了铝电解槽电池、锂离子电池和太阳能电池3个电池,形成了节能、储能、制能新能源3个要素,进而研发电池、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的三横技术,追踪研究了新能源汽车车身轻量化、动力自动化、整车智能化三纵技术。多氟多掌握了从氟化盐向新能源汽车进军的关键技术,实现了从技术高端向服务终端的转变。

  多氟多以信息化和金融化为支撑,通过信息化技术打造智慧企业、智能制造、智才集聚的“三智工程”,坚持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股份证券化道路,以智慧金融和数字化技术为产业链夯实基础。在国家提出的七大新兴产业领域,多氟多在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都有突破性成果,形成了氟化盐、电子级氢氟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四大业务板块。

  多氟多依靠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技术创新之路。多氟多共申报专利465项,其中发明专利216项;授权专利305项,其中发明专利113。多氟多的专利有两个特色,一是含金量高,成果转换能力强,具有一定的生产力;二是大部分是发明专利,具有原创性。

  在发明专利的同时,多氟多还研制标准样品。他们研制了冰晶石、氟化盐80多个标准样品;把国家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主动对接国际标准,已成为国际氟化盐ISO/TC226标准化组织召集单位和召集人。今年9月,国际标委会组织世界知名氟化盐专家聚集中国,在多氟多共同研究制定氟化盐国际标准。这不仅是对多氟多为全球氟化盐所作贡献的肯定,更是对多氟多的激励。多氟多形成了从发明专利、制修订标准、再到标准样品研制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

  改革开放让资本和技术有效融合,推动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阔步前进。2010年,多氟多上市第一轮融资10亿元,加快了新材料六氟磷酸锂在关键阶段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奠定了多氟多从氟化工向新材料的第一次转型。

  2015年,多氟多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6亿元,推进了3亿安时锂电池项目的实施,使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同年5月,成功实施第一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22名骨干员工财产性收入大幅增加,对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使多氟多完成了从新材料向新能源进军的第二次转型,资本链和创新链双轮驱动的效果日益突出。同年7月,多氟多投资1.5亿元,收购河北红星汽车有限公司,又相继投资1亿多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标志着多氟多从新能源向新能源汽车的第三次转型拉开了序幕。

  多氟多顺应智能时代的潮流,以互联网思维升华管理理念,让企业文化成为引领发展的灵魂。李世江提出集中控服、专业经营、多维管理、互联互通、价值创造、智慧担当的24字管理方针,成为企业未来持续发展的行动纲领,推动智慧企业、智能制造、智才集聚“三智工程”健康发展。多氟多充分发挥集团总部资源、技术、市场、人才、平台优势,为4个事业部提供专业经营支撑;运用信息化技术,使职能管理的多个维度互联互通、及时呼应,管理更高效、顺畅;激发全体员工创新激情,把个人价值与客户尊严融为一体,让担当更有智慧。

  “集中控服”为“专业经营”提供平台支撑,为一线经营提供超前服务。集中总部对资源的积累、优化、整合,搭建平台形成渠道优势,在资本、资产、资金、资源等要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两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第一管理维度的控制功能,产、供、销第二管理维度的执行功能,人、财、物第三管理维度的服务功能,以信息化贯穿全业务流程,为氟化盐、电子级化学品、锂电池、新能源汽车4个事业部的“专业经营”提供良好经营环境。

  “互联互通”为“多维管理”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使管理更加快捷高效。通过实施SAP/ERP资源管理整合系统,运用数字化信息进行多维度分析,让事业部的纵向管理和职能部门的横向管理、集团的指挥系统和产供销的执行体系,在不同的时间、空间范围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导入职能部门的服务功能。实现所有管理要素协同一致,让管理更加畅通、效能更加显著。

  “价值创造”为“智慧担当”提供创新信心支撑,激发新旧动能转换。多氟多员工坚持20多年的合理化建议形成常态化,持续为创新注入活力。从最初的小改小革到工艺流程的创新,从单一产品的研发到多元化共同发展的思路,从个别岗位的极少数核心骨干参与到所有岗位全员参与,合理化建议的质量和数量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合理化建议由原来“要别人怎么干”转变为“我要怎么干好”,由被动完成任务转变为我要主动承担责任,用自己的智慧主动承担创新的责任,为价值创造提供了智慧平台,激发起勇于担当的责任。

  围绕“三智工程”,多氟多夯实新能源全产业链基础,确保生态链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市场、智能服务五位一体的智能系统打造智能工厂;以全产业链为平台筑巢引凤,汇聚行业精英,形成了以标准制修订、智能制造设计、新材料、新能源研发、出行新模式为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人才基地。

  全球经济已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生存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已渗透到人类生活和生产的方方面面。多氟多以数字化转型促进运营理念转型,打破企业传统固有的边界,向潜在客户无限延伸,让客户在产品的设计、制造、服务等所有环节中参与进来,成为合作伙伴,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

  多氟多从氟化工向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进军的伟大事业,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

 


  企业名片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21日,2010年5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股票代码002407;注册资本7.03亿元,总资产84.24亿元,净资产41.28亿元;拥有14家控股子公司,员工4000余人,产品布局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锂离子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四大板块,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多氟多坚持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发展路线,申报专利471项,授权专利309项;主持制、修订了9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河南省含氟精细化学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无机氟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是全国有色金属标准样品定点研制单位、全国化学标准化委员会无机分会氟化盐工作组召集单位、国际ISO/TC 226氟化盐工作组召集单位。

  多氟多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强基工程等国家级项目15项,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15项。


作者:张小霞 郭鹏  2018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