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化工时评】创新才能赢未来

2021-11-30访问次数:3741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虽然世上最永恒的就是变化,但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的变化还是令人吃惊的——换手率近20%。以往一些耳熟能详、令人津津乐道的企业已泯然众人,甚至消失在大众视野之外;另有一些企业却异军突起,在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通过梳理榜单我们不难发现,“消失”的企业以传统能源和基础大宗化工品生产企业居多;新面孔多为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生产企业和科技型涉农企业。而从2020榜单第15位一跃成为2021榜单第三名的恒力集团,也正是得益于其在降解材料、新材料领域的发力和在新材料领域的超前布局。这些都带给我们一个深刻启示:只有创新才能拥有未来。

  正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所言,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发展,想取得市场竞争的优势,就必须有创新的实际行动。

  创新是企业取得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企业的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技术创新的优势,只有与众不同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取得不同凡响的业绩。现在不少石油和化工企业不仅原始创新能力缺失,就连跟随性创新能力也严重不足——你会干的,我也会干;你不会干的,我也不会干。这样的企业,就是再流血流汗、埋头苦干,都不可能赢得市场的竞争优势。实践证明,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色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没有占据行业核心技术制高点的企业,就不可能有生存能力,更不可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一流企业。

  除了技术创新,石油和化工企业还需要面向未来的战略管理创新。因为战略是企业对未来的选择,一个企业只有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才有可能尽快到达目的地。几乎所有世界一流的公司都有自己超前的企业战略。因此,既想把握今天、又想拥有未来的企业管理者必须静下心来,不仅要想象未来,还要构建未来,并率先建立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更要对未来10年行业发展的趋势有清晰、准确的把握,以此制定发展战略。惟其如此,方能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