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何光亮:农资行业的本分是让农业效率更高

2021-03-10访问次数:5744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3月10日中午12点10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董事长何光亮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在驻地接受多家媒体的联合“云采访”。《中国化工报》《农资导报》《中国工业报》《中国建材报》等6家新闻媒体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话何光亮代表。

图片

何光亮代表就高质量发展、磷化工资源综合利用、磷石膏处理等话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他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农资行业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本分是让农业效率更高。

据记者了解,这是今年两会期间,首位农资行业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联合采访。自去年全国两会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何光亮代表已两次接受媒体联合“云采访”。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及多家媒体也曾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联合采访何光亮代表。

图片

本次“云采访”期间,何光亮表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实体企业要从生态和效益两个维度来看待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总结起来标准就是两点:一是把绿色发展、生态环保作为企业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底线。二是利用资源创造价值的能力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高于竞争对手。做到这两点标准是企业的本分。

“要做到高质量发展,必须靠科技创新。”何光亮进一步指出,对磷化工行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磷矿资源的综合利用,以及磷石膏的无害化处理。必须踏踏实实通过科技手段把这件事解决好。他特别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被纳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表明了我国的大国担当,也对各行各业的生态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努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少排放,甚至不排放。

具体到农资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从生态和效益两个角度入手。第一,生态环保是这个时代对每一个企业的新要求,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农资行业必须重视。第二,企业追求效益,农资行业的本分就是要提高农业效率。

这方面,农资企业有很大的开拓空间。例如开发更适合庄稼吸收的肥料形态,更高效地为作物提供养分,把养分利用率不断提升;用更少的耕地生产出更多的粮食,把农业的投入成本降到最低;尽量减少额外的投入,降低对耕地质量的影响;开发信息化、智能化的施用方法等。农资企业只有围绕“提高农业效率”这个本分,进行产品创新和推广服务,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只要大家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全社会发力,就能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何光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