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2021年全国各省粮食生产目标出炉!

2021-02-22访问次数:1306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农资传媒 [ ]
 

2020年粮食安全成为全球一大课题,在突发的疫情下,如何保障粮食安全,是各国积力而举的头等大事。


在粮食产需长期紧平衡的背景下,保持粮食生产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紧迫性。要想保障粮食安全,就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图片



1

我们首先分析一下近十年我国的粮食播种面积情况。


图片


由图所示,我国在2010年-2016年完全保证了粮食播种面积的持续增长,并且在2016年达到近10年的顶峰17.88亿亩,哪怕是在城市面积不断扩张的大背景下。


2016年之后,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即出现下降趋势,2019年播种粮食17.4亿亩,到达阶段性低点,足足比2016年是减少了4800万亩。


而在2020年,在各地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播种面积止跌回升,实现恢复性增长。


图片


2

2021年在此基础上,我国全面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整治风暴,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农业农村部继续下达粮食面积和产量指标,落实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的种植面积,确保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同时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偏紧的农产品供给,重点扩大东北地区和黄淮海地区玉米面积至1000万亩以上,大豆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国各省份相继印发有关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重点落实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



黑龙江:2.15亿亩 1500亿斤


黑龙江作为我国产粮大省,大豆、玉米是黑龙江产区主要粮食作物品种,尤其是大豆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在最新印发的《黑龙江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中重点明确将落实粮食面积产量任务,稳定水稻种植面积、适度增加玉米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稳定提升。


重点提炼:


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玉米、水稻、小麦粮食作物种植面积


落实粮食面积产量任务。稳定水稻种植面积、适度增加玉米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稳定提升。黑龙江省委农办主任王金会表示,2021年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5亿亩以上,其中玉米9000万亩以上、大豆6000万亩、水稻6000万亩,确保粮食总产量1500亿斤以上。



河南:1.6亿亩 650亿公斤


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情况下,“中原粮仓”河南防止耕地“非粮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中表示,一手抓耕地红线,一手抓粮食种植面积,确保全省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1.6亿亩,保障粮食产量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


重点提炼:


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保障小麦、玉米、稻谷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以及从事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山东:1.2亿亩 1000亿斤


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和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中获悉,2021年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是今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将确保实现5000万吨粮食的稳产保供目标,要实行党政同责,严格奖惩。在坚决防止“非粮化”、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2021年要建设高标准农田654万亩,到2025年力争高标准农田达到8000万亩,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安徽:10940万亩


在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安徽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安徽省目前仍然存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现象,其耕地总量少,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资源不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刻不容缓。安徽今年要保障粮食和耕地安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94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



内蒙古:700亿斤


2021年,内蒙古首次将粮食产量列入年度主要预期目标,确保粮食总产量要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建高标准农田459万亩,持续推进盐碱化耕地改良和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坚决遏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每个盟市粮播面积都要只增不减。重点发展小麦、大豆、玉米、马铃薯四种粮食作物。


小麦方面,内蒙古将重点挖掘巴彦淖尔市等沿黄灌区潜力。大豆方面,将在稳定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适当扩大通辽市、赤峰市等地种植面积。


玉米方面,内蒙古新一年将重点利用好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岭东南丰富降水,适度扩大面积;通辽市、赤峰市要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全膜覆盖等技术模式增产。


而马铃薯方面,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同时,向以乌兰察布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为重点的马铃薯优势产业带集中。



四川:增31.1万亩 708亿斤


2021年四川省将聚焦保障粮油生产总量、质量和效益三大重点,力争粮食种植面积增加31.1万亩,产量预计达到708亿斤,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扩面增产目标任务


2020年,四川省粮食产量达705.4亿斤,时隔20年再次登上700亿斤的台阶。今年四川省将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提升川粮品质、提升种粮农户效益。监测显示,目前四川省在田小春作物长势良好。预计夏粮收获面积1674万亩,同比增长1.9%。油菜播栽首次突破2000万亩大关,达到2016万亩。



辽宁:6902万亩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辽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起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常态管理机制。《辽宁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中提出,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6902万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稳定在5522万亩以上,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稳定在4600万亩以上。



江西:5658.6万亩 432.8亿斤


近日,江西省相继出台《关于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确保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5658.6万亩以上、总产量432.8亿斤以上。通知要求,各地要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要突出抓好早稻生产,确保早稻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以上、双季稻面积稳定在3700万亩以上。



陕西:4500万亩 1200万吨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1月13日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主要谷物品种自给率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基础更加稳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方案中明确,陕西省2021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0万亩,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现有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要优先用于发展粮食生产,重点保障小麦、玉米、稻谷三大谷物种植面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菜等农产品及饲草料生产。



广东:1200万吨


近日,《广东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260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稻谷自给率稳定在60%左右,薯类、豆类和玉米产量基本保持稳定,粮食产能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确保全省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能有提升、产量不下降。



甘肃:4000万亩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严格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牢牢守住全省4000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方案》提出,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在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的同时,摸清耕地“非粮化”存量情况。划定的20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原则上都要种植粮食作物。同时,重点保障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省内重要粮食作物面积。



浙江:1500万亩 120亿斤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意见》,紧紧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住耕地这个关键,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指导、依法依规、属地管理的原则,不断强化耕地用途管制,推进整治优化,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分别稳定在300亿斤、1500万亩和120亿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