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如何理解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概念?

2021-01-25访问次数:873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农民日报 [ ]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如何理解和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与以往概念的差别,对下一步推动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意义重大。


在范围上,目前,我国有河南、河北、山东等13个粮食主产省份,但在区域粮食发展和优势作物互补方面缺乏整体划一的规划。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以往的粮食生产核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生产优势区等概念虽然都表现出一定的地域性,但前者的区域范围更多考虑到我国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等综合因素,更加注重区域间的发展联系,比如河南、山东两省横跨沿黄河流域的优质小麦生长地带,可以在作物互补上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后者更多以本省行政区域内的谋划发展,表现在固定的地域内,较少考虑到相邻省份。因此,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更突出国家的主导地位,能够解决区域间的统筹问题。


在内容上,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粮食生产核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生产优势区等概念,都要求通过转变粮食生产的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但前者更突出安全因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对安全提出全方位的更高要求,不仅包括粮食的数量安全、质量安全,也包括市场供给安全。数量安全是基础,质量安全是标准,市场供给安全是目标。目前,我国在这几方面取得较大成绩,粮食产量节节攀升,2020年达到66949万吨,同比增长0.9%,实现数量安全。我国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实现质量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上粮食供给不安全因素增加,世界一些地区出现粮食危机,但我国粮食市场保持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大范围价格波动,实现市场供给安全。后期我们要利用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机会,继续强化优势,推进我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结构上,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粮食生产核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生产优势区等规划,都强调加强顶层设计。而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需要在更高层面上谋划,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协调,这种谋划和协调不仅包括生产力的布局,还包含生产关系的调整,类似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由上述分析可知,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注重对话合作,注重发挥区域间比较优势,注重区域间取长补短,推动实现区域间协同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