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超额完成!贵州磷化完成2020年“以渣定产”任务

2021-01-22访问次数:1579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贵州磷化集团共消纳磷石膏931.6万吨,利用处置率达104.39%,顺利完成省委、省政府“以渣定产”任务,为企业赢得发展主动权。 虽然全年工作形势严峻复杂,但贵州磷化集团始终将困难和挑战视为重要政治考验和发展机遇,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以渣定产”决策部署,用最大的辛苦指数、最有力的管理手段、最严格的保障措施,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实施精准调度

统筹推进“一盘棋”管理


贵州磷化集团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业主管部门实施统筹调度,推行“日调度”、“周预警”、“月考核”,形成统一作战“指挥部”,搭建起上下统一、内外一致、政企联动的精准调度体系。

图片

 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产品

同时集团纪委也将“以渣定产”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紧盯消纳利用进度,以铁的纪律和过硬的成绩为实现全年目标保驾护航


丰富消纳渠道

建立健全综合利用产业体系


2020年磷化集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和技术力量,规划建设了一系列重大项目。

图片

01

成功引进广东欧昊集团、宁波荣山、四川方大等行业领先企业及技术合作伙伴,启动建设了昊越110万吨建筑石膏粉项目、荣大120万吨建筑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力均6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为以上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原料支持。

02

与贵诚集团合作,推动磷石膏粉代替碳酸钙粉,将磷石膏加工成无水石膏在高分子材料中大规模应用,目前已在市政工程领域实现局部替代,预计从2021年起,每年可消纳超50万吨磷石膏

03

投资约5000万元启动了息烽100万吨/年磷石膏净化提纯项目建设。目前磷化集团正以非常规速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用。

04

实施瓮福穿岩洞矿生态修复工程,利用磷石膏植生材料进行边坡防护及绿化,该举措不仅能大量消耗磷石膏,还确保了矿区边坡地质结构安全,将有效改善矿区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工作重点

紧抓“三个关键”推动消纳利用


2020年贵州磷化集团将工作重点向“关键渠道、关键产品、关键市场”倾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片

 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产品

01

关键渠道


通过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石膏建材销售指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翻番。在磷石膏渣场工程利用上,磷化集团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手续,按计划要求推进施工进度,实现了安全、高效处置利用。

02

关键产品


在2020年6月举办的重点化工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磷化集团数个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签约落地,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全年累计参加相关展会十余场,进一步打通市场渠道,为规模化推广应用营造起良好氛围。

03

关键市场


2020年10月磷化集团与省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磷石膏建材产品推广会,极大提升了市场活跃度和积极性,在省国资委的有力推动下,分别于4月、7月召开了国企、央企助推磷石膏综合利用现场会。磷化集团积极推进与央企、国企合作项目应用示范,贵州饭店会议中心、茅台美食城、机场集团三期项目等十余个项目已率先使用磷石膏建材;同步推进民用建筑市场及房开项目合作,目前磷化集团石膏建材省内走货量已具备领先优势,石膏砂浆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省内市场首位。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一步,贵州磷化集团将在磷石膏净化提纯、磷石膏生态修复及石漠化治理、提升石膏建材、高分子材料等产业化路径比重等方面重点突破,不仅要完成“以渣定产”任务,而且还要进行“自我加压”,对产业结构进行深度优化,实现磷石膏的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