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60家预增 59家下降 上市化企中报预告两极分化

2020-07-22访问次数:5037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中化新网讯 截至上周末,A股上市公司中报预告基本披露完毕,共有15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整体来看,中报业绩预告分化明显,业绩同比改善的766家占50.8%,同比恶化的593家占39.3%,不确定的148家占9.8%。其中化工行业128家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预增60家,同比下降59家,预计扭亏为盈和续亏的分别4家和5家。整体看,半数上市化企预计业绩同比向好。

  在全国两会后,围绕“六稳”和“六保”的政策密集落地,与前期全国复工复产各项政策相呼应,宏观政策效果更趋明显。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3.2%,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提升至4.8%。国内疫情获得有效控制,经济运行有效恢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持续增加,制造业投资稍显低迷,但基建及房地产恢复情况良好,持续拉动经济回升。工业企业利润环比持续改善,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支持下,国内经济预期将持续向好。

  广发证券化工行业2020中报业绩预告统计分析整体结论显示,一是上半年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预计161亿元,同比增长12%;二是单季度同比方面,第二季度行业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预增66%;三是单季度环比方面,第二季度行业归母净利润环比预增287%。

  在统计的33个化工子行业中,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速表现分化。其中14个子行业上升,同比升幅较大的子行业有改性塑料(336%)、涤纶(116%)、食品及饲料添加剂(84%)、其他化学制品(56%)等;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降幅较大的子行业有16个,分别是炼油(-223%)、氯碱(-203%)、纯碱(-167%)、合成树脂(-123%)、氮肥(-99%)、锦纶(-90%)、无机盐(-66%)、复合肥(-61%)、印染化学品(-57%)等。此外,钾肥、膜材料预计实现扭亏为盈,橡胶助剂、粘胶子行业预计续亏。

  上半年,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产业链表现突出,部分周期子行业业绩承压。整体看,年初以来防疫需求快速增长,口罩、手套销量向好,拉动改性塑料子行业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涤纶产业链主要受益于炼化项目投产带来的业绩增厚;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则受益于维生素行业景气上行,产品价格上涨。同时,由于部分周期子行业承压,粘胶、纯碱、氯碱等产业链受供需恶化、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玉龙认为,伴随下游行业纷纷回暖,化工行业受益于需求复苏,主要子行业均有望走出谷底,迎来景气回升。对于未来,他表示,近年来伴随着环保治理力度加大,化工行业主要子行业开始出现明显分化,优胜劣汰,强者恒强,拥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有望持续脱颖而出。而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发展高端半导体、OLED材料等不但是国内石化产业升级的关键,同样也是当前大国博弈的焦点所在,这些领域的国产化替代仍是未来数年内最值得关注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