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警惕!出口巴西风险或将暴增

2020-07-15访问次数:1192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持续走低。尤其自今年3月以来,从1美元兑4.4雷亚尔跌至5月的5.87雷亚尔,下跌幅度超30%,6月整体下跌1.87%,二季度下跌4.73%,货币市场的动荡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近期巴西疫情呈爆发态势。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7月7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29例,累计确诊1623284例;新增死亡病例620例,累计死亡病例65487例,该国确诊病例和因疫死亡人数排全球第二。据CNN巴西频道7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对巴西经济的预测同样不佳。IMF预计巴西将出现1901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对巴西今年GDP萎缩的预期从此前的-5.3%大幅下调至-9.1%。受疫情、经济、政局等多重因素影响,标准普尔将巴西经济预期由乐观降为稳定,惠誉将其评级由稳定降为负面。巴西经济部公布今年5月上半月,巴西申请领取失业保险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6.2%,多了21.8万份申请。据路透社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的最近3个月中,巴西失业率升至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至12.9%。


     从历史重大危机事件来看,巴西经济与大宗商品行情关系密切。2014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降,巴西经济受到明显冲击,2014年-2016年期间GDP出现负增长,中国信保承保业务风险也急剧上升,全国报损保费比在2015年突破1000%。2019年巴西大宗商品出口占比达53%,其中石油出口占比为10.6%。因大宗商品价格及交易量持续下跌,预计巴西2020年出口额和进口额将下降20%以上。如果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或将对巴西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巴西已成为拉美地区疫情爆发中心区,在叠加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巴西未来经济及国内政治形势不容乐观,业务风险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为有效控制风险,建议:

      密切关注巴西汇率波动及外汇政策调整情况,加强收汇跟踪,适时调整合同付款条件,及时制定风险应对措施。

      建议全面梳理相关业务,加强与重点买方的日常沟通,及时了解买方经营状态及汇率风险应对措施,合理安排出运,注意控制货权和出货节奏。

 

     注意把控巴西买方受疫情影响程度及最新经营情况、买方购汇情况、出口产品用途、当前在手订单情况及贸易背景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