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人大代表万连步:三减三提升,加快推广生态种植模式,让粮食安全更有韧性

2020-05-26访问次数:1285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粮食安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也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多次提到的“三农”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多年来心系“三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就重点围绕“土壤改良、减肥减药减水、农产品提质增产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农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推广“减肥、减药、节水”和“耕地质量提升、作物产量提升和农产品品质提升”为主要特征的“三减三提升”生态种植模式的具体建议。这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为推动化肥行业和种植业全面转型升级,加快生态种植模式推广,实现化肥行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确保粮食安全更有韧性,万连步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推动双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化肥行业的推广应用,促进化肥行业转型升级。万连步坦言,目前仅凭企业自身力量,很难推动减肥增效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因此建议政府尽快出台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从政策上大力支持特种氮肥、特种磷肥、特种复合肥、控释肥等减肥增效新技术、新产品在传统化肥企业的推广应用,推动整个化肥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动双减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在种植业上的全面应用,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目前我国的创新资源还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尤其是民营涉农企业创新能力总体较弱,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农业企业较少。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日益迫切的背景下,耕地质量提升、减肥增效、农产品品质提升等关键技术创新任重道远。建议政府在“十四五”时期支持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建设、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等科技创新活动;加快出台农业生态种植模式推广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农业生态种植模式推广,促进生态农业建设和种植业全面振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推动企业持续创新,为加快推进生态种植,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是加大盐碱地改良占补平衡项目开发,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保障。我国是盐碱地大国,拥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可开发利用2.8亿亩。万连步表示,通过开发盐碱土来拓展耕地面积显得尤为重要。一要加强盐碱地治理政策保障。在政策方面,完善土地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对盐碱地管理,引导社会有效利用盐碱地,减少盐碱地改良的盲目性;设立盐碱地治理的专项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市场化开发盐碱化未利用地,真正行成良性循环发展格局,实现盐碱地改良占补平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双目标。二要推动盐碱地改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形成以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施工、技术服务四大产业为支撑的盐碱地治理技术模式,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盐碱地治理与高效利用服务体系,建立盐碱地治理的标准体系,形成全产业链的盐碱地治理技术服务能力。三要加快黄三角农高区建设,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样板。

今年,万连步已是连续两届第八次参加全国两会,并连续多年在两会上建言献策关于农资企业如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的议案。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积极履职尽责,一年来围绕“三农”方面的土壤改良、减肥增效、农产品提质增收、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亟需解决的难点问题,深入到农业一线调研,并就相关议题与农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基层一线人员、广大农民深入交流探讨 。

万连步表示,他一定会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审议好大会的各项报告,积极参与各项议题讨论,把来自“三农”一线最殷切的呼声带到会上,努力为我国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