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一年消费1.1亿吨大豆,八成靠进口,补贴那么高,农民为何不多种?

2019-10-14访问次数:412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每年9月底过后,大豆在农产品市场的热度就会越来越高,在国内市场,目前东北等地区的新季大豆已经陆续成熟上市,而我国从国外进口大豆的交易步伐也没有停下来,美国农业部提供的大豆销售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假期期间,美国一共向中国出售了91.4万吨的大豆。算上此前一周的三笔私人出口商的对华大豆交易,9月底到10月初中国已经从美国进口了180多万吨的大豆

  短时间内天从美国进口百万吨大豆,可见国内市场对大豆的需求量有多大,事实上,大豆作为一种主要的经济作物,主要用途除了榨油之外,很大一部分还被用来加工成豆粕制作饲料,大豆的产量和供应情况甚至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而在国际粮食市场,美国大豆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份额。

  中国一年能消耗1.1亿吨左右的大豆,而国内每年的大豆产量只有1600万吨,也就意味着中国8成以上的大豆需要依靠国外进口,美国就是其中的供应方之一。相比之下,美国的大豆产量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2017年,美国向全球各国出口了共7000万吨的大豆,同样是农业,美国为何能有这么多的大豆用来出口呢?

  美国农业的突出特点就是高度机械化和规模化,大豆种植也不例外,在美国,像大豆这样的农产品,无需过多田间护理,收割简单,多数生产环节都可以用机械代替。因此美国农场的大豆动不动就有几千亩甚至几万亩,而且都已经实现了高度机械化操作,这样以来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生产成本,让大豆种植和出口都有较高的利润空间。

  而中国并非没有意识到大豆生产的重要性,为了扩大大豆的种植面积,国家提出了大豆振兴计划,给种大豆的农民提供了很高的补贴,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很多农村地区的大豆补贴通常是玉米的3倍还多,只不过尽管如此,中国的大豆产量还是远远不够,也没能从根本上减轻对进口大豆的依赖。于是这两年不断有这样的疑问出现:明明大豆的补贴那么高,农民为何不愿意多种呢?

  东北是我国大豆最重要的产地之一,但是在东北,大豆的种植面积却在连续下降,与补贴高的大豆相比,当地农民反而更喜欢种水稻和玉米,农民的理由也很明确:水稻和玉米基本可以实现机械化的生产,从播种到收获农民都不需要操什么心,中途甚至还能出门打工挣钱,可是目前的大豆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无法规模化种植,还得主要依靠人力,农民种植的意愿自然不太高。

  另一方面,哪怕是依靠人力种植,种植大豆的经济效益也比不上其他农作物,大豆一年只能收一次,生产成本高,产量却上不去,而且与进口大豆相比,农民种的大豆价格更高,产油率也低,很多榨油企业也不愿意采用国内种植的大豆。相比之下,种植能填饱肚子的粮食作物反而更让农民放心。

  正是因为这几个方面的原因,才导致国产大豆拼不过美国大豆。不过从为何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对国外大豆的依存度太高并不是什么好事,而要想提高国内大豆的种植量和产量,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机械化和现代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