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2019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分论坛四:绿色生产 环境友好

2019-09-02访问次数:7103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2019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

——分论坛四:绿色生产 环境友好

2019年8月29日上午,由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分论坛“绿色生产环境友好”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新阁宴会B厅举行”。会议由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宗主持。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梅毅

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梅毅针对目前磷化工存在的环境、安全以及基础磷化工产能过剩问题,应用原子经济理论,结合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提出了基础磷化工绿色生产技术路线图。基础磷化工发展的重点是磷矿伴生资源高值化利用、节能减排技术开发、磷石膏利用等,介绍了近年来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案例。结合微反应、超重力、微波技术等过程强化技术的发展,展示了其在磷化工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针对基础磷化工产能过剩的现状,提出了基础磷化工产业结构升级与调整建议。

blob.png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工艺部副主任、教授级高工  杨培发

我国开发了二水法、半水法、半水—二水法和二水—半水法等湿法磷酸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成功应用于多套磷酸装置建成并投入运行。满足了湿法磷酸装置国产化,大型化的需求。为我国磷肥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形式下对我国湿法磷酸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来,要求磷酸的生产要按磷石膏的 “以用定产”政策,促进了国内湿法磷酸工艺的提升。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工艺部副主任、教授级高工杨培法结合我国湿法磷酸工艺的发展概况,对半水法、半水-二水法、二水法和二水-半水法等几种不同的湿法磷酸技术路线的进行了比较;随着磷矿品位的日益下降,浓缩湿法磷酸中的杂质含量高,给磷酸的输送、储存和后续加工带来了诸多困难,根据各类最终产品对磷酸纯度的要求,介绍了湿法磷酸的选择性部分净化技术和完全净化技术。引领湿法磷酸工艺朝着磷收率高,磷酸浓度高,品质好,磷石膏磷含量及杂质低的方向发展。

blob.png

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郭丹

世界磷复肥产业过去一百多年的发展,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解决温饱问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贵州自1958年以来,经过6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以开磷、瓮福为主要代表,占据世界磷肥产业重要地位的磷矿资源利用产业。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郭丹指出近年来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贵州磷肥产业也面临产能过剩、自然资源承载的重大透支、发展速度减缓等世界磷肥产业的突出共性问题。磷矿的诞生伴随着丰富的氟硅碘等重要的稀有资源。而作为传统氟主要来源的萤石资源面临枯竭危机和重要管控,严重限制氟化工下游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世界氟资源有90%伴生于磷矿石中,难以高价值回收利用,加重磷肥产业环保压力。如何实现磷矿共(伴)生资源的高价值利用,既是氟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磷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郭总以当前氟资源利用情况为主要背景,介绍瓮福磷肥生产过程中氟资源高效回收和高价值利用技术的诞生、发展和意义,同时介绍贵州磷化集团未来发展规划,特别是氟资源的利用规划,与大会来宾共同分享高质量发展之路。

blob.png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员 刘刚

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员、教授级高工刘刚作了题为“复合肥提质增效工艺技术”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肥料的发展历程大致历程:单质肥料、二元肥料、复合肥料等发展阶段,但仍存在肥料复合率低,新型肥料发展缓慢,施肥方式粗放等问题。目前提高中国肥料利用率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注重中量元素和大量元素的使用,注重肥料科学配比的研发,注重生物刺激素等新型助剂与肥料的搭配,以及氨化造粒技术等工艺创新。复合肥提质增效是中国农业发展的一个环节,只有将土壤检测、种子、肥料、植保、农机等各个环节系统整合起来,建立精准农业发展体系,才能最终实现中国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blob.png

Dr. Julian Hilton 主席, Aleff Group集团

Aleff Group集团主席Dr. Julian Hilton,就全球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经验、相关政策和发展方向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磷石膏不应该当作“废物”,应作为磷酸生产的共同产品来对待。报告中概述了许多国家政策趋势是使用并最终“综合利用”磷石膏,而不是作为废物,而是被分为“副产品”、“二次资源”、和“可重复利用材料”。近年来,中国在磷石膏的商业创新和环境敏感应用方面居于领导地位,例如瓮福和开磷。此类活动是改变国际政策框架的主要因素之一,在这个框架里磷石膏能得到认识和监管。中国磷石膏的平均利用率达到33%,而世界范围内的使用率约为25%,随着其他国家不断鼓励甚至像中国一样使用,这一数字还将呈上升趋势。世界范围内从废物处理到使用的根本性变化是由以下因素造成的:国际上通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5年),工业废渣的再利用和循环利用目标,欧盟决议( 2016-2018)向“循环经济”过渡。在国际肥料工业协会的磷石膏报告、磷石膏可持续管理和使用中记录了对于磷石膏的态度和管理的过渡趋势。在即将发布的第二份IFA磷石膏报告中,从运营商的角度对其进行了进一步分析。通过第二份磷石膏报告的发现和目标与CPCIF和McKinsey出版物《美丽的中国愿景》之间的对比,得出结论, IFA和CPCIF出版物之间存在一致性。考虑到处置成本非常高,特别是对后代而言,全球磷酸盐行业是否长期可行,需要运营商和监管机构之间的建设性合作来实现综合利用。正如经济学家约翰•纳什所建议的那样,充实未来十年(即2030年)的政策框架对未来的定义,以寻求一个新的可持续的环境与经济的平衡点。因此,磷石膏未来管理和使用的同样适用于其他行业。

blob.png

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秘书长 杨再银

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秘书长杨再银介绍了我国石膏产业的发展现状,磷石膏和中国其他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对比,中国对工业副产石膏特别是磷石膏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详细介绍中国磷石膏杂质和成分分析,近些年磷石膏综合利用取得的进展和主要应用领域。中国在磷石膏净化和无害化处理的研究成果,在磷石膏标准体系建设、基础理论研究和综合利用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

blob.png

Mr. Yves Caprara CEO,比利时普莱昂公司

比利时普莱昂公司Mr. Yves Caprara CEO介绍了上世纪90年代末欧洲的情况,由于副产品硫酸钙的质量问题,除了一家位于比利时的PRAYON工厂外,其余所有工厂都关闭了。如今, PRAYON Technology正在推广大数据分析,以减少不合规格的副产材料,提升磷石膏质量,并提高磷酸的工艺产量。自从中国政府出台将磷石膏主要用于建筑(石膏板)和道路建设(水泥)一项新法后,针对磷酸生产副产磷石膏的环保问题,比利时普莱昂公司利用该技术为中国国内磷酸生产企业提供磷石膏处理的解决方案

DSC09902.JPG

主持人: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仁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