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全国化工大检查!查处安全隐患476项!多家化工企业被责令停产停业!

2019-08-08访问次数:486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近日,中国应急管理部组织了6个检查组赴天津、河南、吉林、安徽、贵州、广东等地开展化工行业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各地高温季节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和化工企业空气分离装置安全运行情况。本次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共检查了6个省(市)的12个地市43家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发现问题隐患476项,其中重大隐患17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6家。
  为深刻吸取历年来高温季节化工事故以及河南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警示广大涂料及化工企业,特此整理了此次检查中不合格的部分化工企业情况:
  天津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多处隐患未整改完成
  该企业的氯乙烯球球罐底部进口管线导淋阀阀后盲法兰盖螺栓缺失一半,并且盲法兰盖都是不承压的;多处设备、管线采用的都是自制非承压法兰和盲法兰盖。该企业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还是2016年1月出台的,没有按照今年3月1日实施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重新评估备案,且有部分工作人员不会佩戴空气呼吸器。
  安徽合肥宝新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吸取事故教训不到位
  在该企业液氧储罐区,检查组发现现场并未使用总烃在线分析仪表来辅助生产运行,空分塔主冷总烃的联锁值设置偏高,对塔内液体产品,如液氧、液氮、液氩、液空泄漏后的预警及处置,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该企业汽轮机齿轮箱ST、MAC侧油压在7月16日至19日这三天检测为0.18MPa,而标准值应为0.07MPa至0.15MPa。对于该情况,该企业并未做任何处理,也未作出原因分析。
  欧利生涂料(天津)有限公司??责令当地监管部门对其限期整改
  该企业在停产期间危化品仓库安全管理松懈,通过巡检记录可以看出,有一名巡检人员当日的工作时长记录竟是24小时。仓库内外闪点的标识内容并不一致,且安置在仓库门边的静电消除器地线也已经脱开,无法起到释放静电的作用。
  此外,该企业危化品仓库内有大量过期产品与合格产品混放在一起,其中有的甚至标注着2011年生产。安全技术说明书被随意挂在货架前,无法和产品一一对应。粗略统计,整个仓库里产品品种达几十种,但安全技术说明书仅有13份,显然不符合规定。
  广东省江门建滔化工有限公司??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令该企业停产整改
  该企业存在14项安全隐患,其中重大安全隐患2项。该企业动火作业不规范,安全间距也不足,甲醛装置控制室内采用非防爆的民用插座,同样属于重大安全隐患。此外,该企业甲醛装置空气分离器的安全阀未按时校验,安全阀使用期限截至2018年11月22日。蒸发锅炉也同样出现过期使用的问题,就连企业的应急药箱内的部分药品也过期了。另外,甲醛取样口既没有标明是何种物质的取样口,周围也没有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提示,且敞开式取样无论使用的是何种防护用品,取样工人的安全都难以得到可靠保障,并且容易造成甲醛泄漏。甲醛管线部分法兰压力等级也不匹配,连接螺栓也未上全。
  河南金天化工有限公司??责令全面停产整改
  该企业合成氨装置生产现场除一处临时性监测探头尚可使用外,其余监测报警系统装置全部不合格??本应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安装的11处有毒气体报警器,全部装成了可燃气体报警器。不仅如此,报警器安装的位置也存在重大偏差,本应距地面1.5米,实际却距地面5米以上。液氨一旦泄漏,根本无法实现及时监测报警。
  与此同时,该企业液氨储罐安全阀的起跳压力为1.65兆帕,而合成氨装置给储罐送料管线的紧急切断阀设定的动作压力值却是1.7兆帕。由于该企业液氨泄漏排放回收和稀释工艺、设施也存在重大缺陷,如果发生液氨泄漏,高浓度的液氨会在空气中迅速挥发,形成有毒有害的氨气,加上前述监测报警系统隐患,各种因素叠加,将对周边群众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天津众邦化工有限公司??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对该企业立即进行停产整顿
  该企业仓库内袋装、桶装的氢氧化钠被高高摞起,旁边摆放的就是装有五氯酚钠和苯酚的铁罐;整个仓库6扇排风扇全未启用,风扇叶片上也已锈迹斑斑。
  在另一边的氯气储存仓库里,情况也不容乐观,4个氯气储存罐被随意摆放,空罐实罐都未做标识,现场有毒气体检测设施无法正常使用,氯气泄漏回收装置也已失效。
  不但如此,检查组专家还发现该企业的氯化工艺、设备都比较落后,五氯酚钠的生产区域所有设备已经老旧生锈,气化槽里的水由于长时间存留,已经变为红色,操作平台也已腐蚀生锈、穿孔。被钉在墙上替代压差表的U形管压差计的管线已经泛黑,有的刻度标识已经缺失。该企业生产台账中氯气的库存量、使用量都被随意标注,值班人员登记也比较混乱。
  吉林省新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立即依法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
  该企业道路坑坑洼洼、到处积水;生产值班室就设置在生产区内,直接面向具有火灾危险性装置的外墙上还大量使用玻璃窗户;生产区内气味浓重,地面上随处可见从设备中泄漏的黄色物质;生产区内的消防道路大部分没有硬化。喷头阀门刚一打开,球罐上的黑色灰尘便顺着水流从球罐顶部流下。经查看发现多个喷头均处于堵塞状态。此外,在该区域,工作组还发现液化气球罐安全阀及保护阀都没有进行铅封管理,所有的法兰都没有等电位连接。该企业库房中粘泥分解剂、杀菌灭藻剂、氢氧化钠、钢材等物质都混放在一起,且无相应标识,其中部分氢氧化钠的包装袋已经破损,物品外露。
  河南创越化工产品制造有限公司
  企业出示的工作证无一合格,上面有姓名的无职位,有职位的无工号,有工号的无照片,安全作业证内文中“安全教育考核”一栏居然是空白,入厂管理培训不合格。
  今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已对22个省份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和明查暗访,抽查化工企业150家,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1600余项,推动各地区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也为了更好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来源: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网、涂料采购网、优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