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 前两月新增减税1828.5亿元

2019-04-08访问次数:331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启动了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希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注重把握减税降费特别是增值税改革通过价格传导对市场主体预期、经营策略、竞争博弈等各方面的影响,把减税降费红利尽可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更快速更长远发展。
  今日,王军还主持召开“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会。据王军介绍,今年前两个月,虽然减税降费的“主菜”“硬菜”还未端上来,且超过90%以上的小微企业从今天开始才实行季度申报,但总的来讲前期政策措施落实平稳有序,累计新增减税1828.5亿元,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随着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在4月征期实行季度申报,特别是更大规模增值税减税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实施,减税降费效应将更加充分显现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座谈会上,还有来自沈阳鼓风机集团、安徽艾可蓝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等8家高端制造业、制造业的企业负责人,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双在座谈会上称,2017年和2018年集团分别享受减税3430.92万元和19197.10万元。今年4月1日要减增值税,5月1日降社保费率。根据测算,集团2019年税费减少预计为2311万元,2019年社保费预计少交2379.62万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利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戴继双说。
  此外,戴继双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打通借款利息的进项税额抵扣渠道。根据政策规定,“购进的贷款服务”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企业所支付的利息费用及直接相关的其他费用在营改增之后需缴纳6%的增值税,且该部分税额无法做进项抵扣。如果能打通借款利息的进项税额抵扣渠道,无疑能降低企业流转税负,促进企业发展;二是建议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能否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扣除力度,如加上与上年同期发生研发费用的金额进行比较的条款,对增加部分加计扣除,以此促进企业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力度,推动企业的技术发展。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则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我们依法享受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仅2018年,减税规模就达到了1569.8万元。其中增值税税率由17%降至16%,减税137.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减税900.1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减税395.4万元;鼓励行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减税16.1万元;社保降率征收,降费82万元。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后,我们企业预计将再减税701.5万元,5月1日,社保费率下降后,预计将降费82万元。
  “在收获‘红包’的同时,在此我提一些建议。我国的环保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环保产业政策基本上属于空白,需要税收给予优惠与扶持,虽然过去已实施了一些环保优惠政策,但仍需加大力度,如所得税是否可以扩大环保产业的优惠范围,将环保产品的生产与经营及环境服务业也纳入减免范围。” 刘屹提出建议称。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炎顺也坦言,2019年两会上,宣布大幅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后,对于京东方在建项目增值税支出预计减少36亿元,运营项目年节约税金8000万元;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每年可为企业减税增利1000万;多项政策并举,合计将为京东方减少增值税支出37亿元,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2.3亿元。
  王军介绍称,税务部门要把纳税服务工作做到位,持续推出便利化服务举措,让政策享受更便利。在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便利化措施、支持增值税改革落地20条服务举措等基础上,5月1日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时还将再推出若干服务措施。同时,开通多个方面的反馈渠道,让纳税人有问题、有诉求可以随时提,并力争做到第一时间研究、权威准确答复,对重要问题一律由税务总局统一研究答复,确保政策执行的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