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精细化工行业勾画升级路线图

2019-04-02访问次数:696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3月26日,《2017-2025年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设想与对策》研讨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对对精细化工行业的升级路线提出了建议。即2017-2020年是精细化工2.0时代;2021-2025年将进入3.0时代,相应的2025年精细化工率要提高到55%;2025-2030年则将转入精细化工4.0,目标是成为精细化工强国。

《2017-2025年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设想与对策》课题由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委托浙江工业大学完成。据课题主要负责人佘远斌教授介绍,精细化工行业今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针对产业面临的安全、环保、高效、高端化发展的重大课题,从构建新型高效技术体系、实现源头创新入手,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领科技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加大典型化工产品及清洁生产成套工艺的创新开发力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及产品升级换代,促进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

在此思路下,规划的总体目标是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加强创新技术转化应用,将现有资源产品做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

为落实规划目标,精细化工行业发展有四大主要任务,即: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绿色化工水平;构筑自主创新平台,完善高新技术开发;打造特色产业链,推动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