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资讯

农业废弃资源制肥利国利企利民,时机已成熟!

2017-02-24访问次数:909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行业综述:农业生产的一半是农产品,另一半则是废弃物。为解决好“另一半”问题,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推进农业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是实现生态农业的必然之举。从2016年至2017年1月,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尤其是肥料化、能源化利用。2016年8月11日,农业部、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聚焦畜禽粪污、病死畜禽、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及废弃农药包装物等五类废弃物开展工作,针对不同废弃物的特点,探索有效利用路径。2016年12月21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2016年12月30日,农业部印发《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农业资源永续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农业生态功能得到改善恢复,农业绿色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据估算,国内每年产生畜禽粪污38亿吨,综合利用率不到60%;每年生猪病死淘汰量约6000万头,集中专业无害化处理比例不高;每年产生秸秆近9亿吨,未利用的约2亿吨;每年使用农膜200多万吨,当季回收率不足三分之二。

  据全国新型肥料行业研发协作联盟张新宇秘书长介绍,这些未实现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农业废弃物,实际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乱堆乱放、随意焚烧,给城乡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改善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于农资行业来说,加快农业废弃资源在肥料中的应用,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增加收益,不仅有益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而且也是行业新的增长点,已经有不少科研单位与企业致力于寻找经济、环保的废弃物利用途径。


  以下来自于全国新型肥料行业研发协作联盟主办的2015年12月10日在湖北荆州召开的首届全国废弃资源在肥料中的应用高端论坛大会报告部分内容。

   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徐永平认为,农业废弃物带来的诸多问题依然严重:一是疾病传播,世界上有250多种人畜共患病,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动物粪便进行传播。二是水污染,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如氮、磷等,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含有的重金属离子渗入地下水,造成污染。三是空气污染,散发臭味;滋生蚊蝇。四是土壤污染,虫卵等造成病虫害,农作物减产;重金属在农作物体内富集;抗生素破坏土壤菌群结构。

废弃物肥料化已经起步
  “废弃资源在肥料中的应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全国新型肥料行业研发协作联盟理事长邵建华提出,可用于肥料生产的农副工业废弃资源主要是富含有机质和农作物必需营养元素的废弃物。这类废弃物资源分布广、数量大、污染重,如不考虑综合利用,要想达到彻底治理的目的费用很高,高昂的治理费用使企业无利可图甚至亏损。有的企业为了生存,跟环保部门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治污设施成为摆设,能偷排则偷排。如果将这些废弃资源用于肥料生产,不但不需花钱治废,多数还可获利,能有效提高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当前中国土壤有机质严重下降、中微量元素严重缺乏。《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为有机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等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而这些肥料均可从当地农副工业废弃资源中获得。

  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节能环保所教授刘文治表示,利用农业废弃物进行非堆肥发酵,工厂化生产新型有机肥技术和产品快速发展。如用化学催化水解方法将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制成小分子有机能量肥料,吉林吉粮综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形成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上海综宝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用农作物秸秆经化学水解生产小分子水溶肥;利用工业、农业等的废弃资源和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生产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等,代表企业有贵州盛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利用硼泥、含锌废渣、锰铁渣、高炉渣、磷石膏、粉煤灰等无机废弃物,生产水溶性有机中微肥、枸溶性无机中微肥、全元素复混肥、BB肥等,代表性企业有宝钢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等。

废弃物肥料推广面临难题
  全面实现畜禽粪污能源化、肥料化利用,还面临不少实际困难。
  一是种养结合不紧密,畜禽粪肥还田难。农业生产重化肥、轻有机肥问题突出,养殖与种植分离,客观上隔绝了粪便还田的通道。另外,标准体系不完善,不会“还”。粪肥、沼肥等检测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不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还田利用技术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推广普及。二是支持政策不足,引导调控难。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尚未形成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生物天然气、有机肥等产品生产和使用缺乏扶持措施。三是科技支撑不到位,推广难。同时,产品质量不过关、农化服务跟不上、监管不到位等也制约了废弃物肥料的推广。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已推广10多年,但等比例、高含量的氮磷钾复混肥仍占主导市场;平营养、功能性肥料占比不高。废弃物肥料是变废为宝,是减量化生态环保措施,低成本、高效益,但政府投资极少。同时,已投资的项目在效益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植物秸秆肥料化处理,不能仅靠“秸秆腐熟剂”招标。

  “废弃物肥料是最经济、最环保的利用途径,推广之所以难,难在利益驱动。”江苏省农委耕地质量保护站推广研究员黄彬直言不讳。
  一是农副产品优质不优价。目前农产品市场普遍存在优质不优价情况,市场管理不规范,消费者良莠难辨,加之奸商扰乱物价,劣质低价产品市场率居高。这也打压了新型肥料企业研发的积极性。
  二是施用单质化肥不减产。虽然过量使用化肥,不同程度地造成农田土壤、水体污染,农产品品质下降,但农产品产量并未明显减少。在当前农产品过剩状况下,有机肥料市场自然不受“待见”。
  三是监管不严。废弃物种类繁多,组成成分复杂,废弃物来源单位、废弃物肥料生产企业和相应的隶属管理部门若干。研发、监管好废弃物肥料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可用废弃物和废弃物肥料标准、生产登记许可等方面,现在还处于混乱状态。
  四是一些企业不愿干。大化肥生产已成为国家、地方的支柱产业,生产工艺稳定,规模效益较好,政府支持有保障。废弃物肥料生产企业刚起步,生产工艺尚不成熟,投资规模也不大,启动市场较难,加之又脏又累又无名气,企业老板们兴趣不大。

全面推进利用任重道远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要培育新主体、新业态、新产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机肥、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推动养殖过程清洁化、粪污处理资源化、产品利用生态化,建立肥料、沼气相互补充的资源化利用体系,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构建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的资源化利用新格局。

  黄彬研究员认为,要跳出农业搞农业,跳出肥料搞肥料。生产废弃物肥料涉及多学科知识,不能局限于农业,也不能局限于现有肥料本身。植物秸秆、人畜禽粪尿等本身就是肥料的农业废弃物,储量大,有机肥料企业生产比较熟悉。但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污水处理、造纸、医药、化工、冶炼、煤电等多种工业废弃物或副产品储量也很惊人,开发空间极大。所以,致力于废弃物肥料研发的工作者应打破常规,渗透到相关行业中,与志同道合者并肩作战,使废弃物肥料事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废弃物肥料生产技术比普通肥料生产要求更高,主要是增加了前期的无害化、优质化处理过程,必须按照相关肥料标准生产,这就需要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遵从相关专家意见,科学前期处理,科学专用配方,科学生产艺。”黄彬建议,应建立一个科学的监管体系,形成真正科学民主的专家调研、评估、决策和督察机制。
  张新宇秘书长认为,废弃资源在肥料中的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多学科协作攻关,规范市场行为,才能真正以最低的成本处理废弃物,获得高质量的肥料。市场主导,政府扶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建立废弃物标准化分类收集、规范化转运、专业化处理、商品化应用的运营机制,才能在农业废弃物转化增值中延伸产业链。


(新肥联盟与中国化工报记者 陈传武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