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工作动态
关于协会
#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复混肥料及水溶肥料研制”

2018年度总结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在景德镇召开

2019-03-15访问次数:13900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image.png

阳春三月,春风送暖。2019年3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办、江西开门子肥业集团公司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新型复混肥料及水溶肥料研制(2016YFD0200400)”2018年度总结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在美丽的瓷都景德镇隆重召开。

 image.png

项目组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张凯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冯固和米国华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姜远茂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朝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何康来博士、茶叶研究所阮建云博士等6位“十三五”化肥农药“两减”重点专项项目主持人到会进行了学术交流,并特邀全国知名磷复肥专家四川大学钟本和教授和郑州大学许秀成教授到会指导,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肥料企业单位的项目研究骨干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赵秉强研究员主持,江西开门子肥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总经理杨帆出席并致欢迎辞。

image.png

 江西开门子肥业集团董事长 曹和平

曹和平董事长在致辞时表示,热烈欢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新型复混肥料及水溶肥料研制”总结会的各位专家教授来景德镇开此盛会。景德镇是千年瓷都,以瓷闻名,有着厚重的陶瓷文化,同时有更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景德镇正着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希望能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强国战略贡献景德镇的力量。他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核心在于农业产研的融合;江西开门子肥业将秉承“活力与责任”的精神,在未来的发展中,坚持开放、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与行业的专家和优秀企业加深交流,推进合作,共同发展,为国家化肥零增长行动贡献力量。

image.png

会议现场

会议上,5个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全国不同区域土壤、气候、温度下南北方玉米、小麦、苹果、茶树及蔬菜果树等的丰产规律、肥料需求、重要研究进展及2019年的工作重点。项目5个课题主持人介绍了科研、试验及推广的成果和进展,就作物专用肥、新型增效肥、配方掺混肥、高效水溶肥及功能水溶肥的研制与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在过去的研究工作中,各课题各项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在配方研究、载体研制、肥料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肥效评价与示范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和不俗的成绩。

image.png

农业农村部 张凯

项目研制作物专用高效复混肥料、增效复混肥料和功能水溶肥料等肥料新产品20多个,分别在江西开门子肥业、中阿化肥、深圳芭田和农大肥业等企业建立了生产线和中试线,实现了产业化。肥料新产品比常规化肥增产10%以上,养分利用率提高5-15个百分点,减肥潜力达到20%以上,为高效肥料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化肥增效减量保驾护航。特别是开门子肥业的高塔系列和海藻酸系列复合肥在减肥、增效、提质方面做得很好;2018年开门子海藻酸系列复合肥在全国开展了202场观摩会,参观人员8000多人次,累计推广300万亩,累计减少使用常规肥料1.5万吨,累计减少农民使用肥料成本达3000万元。

image.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赵秉强

项目负责人赵秉强研究员强调,我们要践行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要做到减肥、增效、提质,各课题要紧紧围绕项目目标,继续完善专用高效复混肥、新型增效复合肥、高效水溶肥、功能型水溶肥等研制与产业化和配方掺混肥研制及应用模式创新等重大创新研究工作。不仅要加强课题内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项目内各课题间也要加强联系和协同合作,共同推进项目的进展,为我国的“化肥增效减施”做出贡献。

image.png

郑州大学教授 许秀成

项目咨询专家组资深专家许秀成、钟本和两位老先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首先,对项目研究进展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鼓励和肯定。同时,指出项目研究过程中在保障减肥高产的同时,把工作做好,从硬件和软件方面着手,要注重创新,重视品质,工农结合,为绿色型、质量效益型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肥业公司:李玉荣)

  

专家发言花絮 

image.png

中国农科院 王义明 

image.png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冯固

image.png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 李俊良

image.png

中国农业大学 米国华 

image.png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江荣风 

image.png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 李燕婷 

image.png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 高强 

image.png

 四川大学教授 王辛龙

 image.png

image.png

与会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