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资讯
政策法规

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显成效

2018-02-09访问次数:867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国土资源部日前通报,2017年我国资源税收入1353亿元,同比增长42.3%;28个省份资源税实现增收,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煤炭主产区资源税收入分别增长94%、73%和75%。资源税全面从价计征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作为经济发展起始环节的绿色税种,改革后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如对煤层气(煤矿瓦斯)实行1%的低税率,山西煤层气企业享受此优惠后总体资源税费负担下降了40%,山西煤层气开采量实现了较快增长,既鼓励了清洁能源开采,又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

改革将矿产资源补偿费降为零,取消其他不合理收费和基金,为矿山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正税清费优化了资源产业发展环境。改革还优化了收入分配,在分配上进一步向地方倾斜,增加了资源大省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