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肥打假 > 打假动态
化肥打假

“原装进口”肥料也有假冒!这个你买了吗?

2019-04-19访问次数:915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进口肥”真的有奇效?近日,山东省招远市齐山镇村民孙某在该镇某农资连锁店购买了意大利产的进口“迈喜根”大量元素水溶肥4袋,每袋100元。当时连锁店负责人告诉孙某,该化肥是原装进口化肥,效果非常好。孙某买回家便施放到种植的2亩南瓜田里。

  2个月后,孙某发现南瓜一直不结种子,便找到化肥经销商,要求赔偿损失。经销商信誓旦旦地保证,化肥没有任何问题,是孙某施肥不当造成的。因为购买的化肥外包装所有标注都是英文,孙某根本看不懂。在多次追偿无果的情况下,孙某投诉到招远市消费者协会。

  接到投诉后,招远市消费者协会立即组织人员对案件展开调查。经查,孙某购买的原装进口意大利产“迈喜根”大量元素水溶肥,中文标识制造商是意大利帕沃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销是烟台市某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查验进销货凭证等手续时,结果发现该化肥是由该公司职工张某批发的,但张某又无法出具进口化肥的合同号、海关证明、检疫检验检测报告等相关手续。最终通过张某,了解到“迈喜根”大量元素水溶肥并非意大利生产,产地系青岛的某公司,包装袋和中文标识贴都是公司印制假冒进口的。经多方努力,最终达成一致:青岛某公司一次性赔偿给孙某9000元损失。

  案例评析

  本案中,青岛某公司生产假冒进口化肥,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四款规定:伪造商品的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严重欺诈了消费者。该公司应当负法律责任,承担孙某的一切损失。结案后招远市消费者协会将案件调查情况函告了该公司所在的青岛市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给予查处,避免让更多农民受到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