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会议 > 会议动态
协会会议

复混肥协作网第十五次座谈会暨新型肥料分会二届二次理事长会议7月28日在安徽铜陵召开

2017-08-11访问次数:1199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2017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的态势,化肥行业整体触底反弹,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总体实现开局良好。与此同时,行业发展处于瓶颈期,行业内竞争激烈,规模性企业之间的品牌、产品、服务、市场份额的竞争,规模型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价格的竞争均有所呈现。为了解复混肥企业经营状况,加强企业间的沟通交流;研判2017年下半年市场运行走势和未来发展趋势,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于2017年7月28日在安徽省铜陵召开复混肥协作网第十五次座谈会。

复混肥企业协作网第十五次座谈会暨新型肥料分会二届二次理事长会议-成品.jpg

会议由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主持,来自六国化工、中化化肥、中金支付、山西天脊、江苏中东、江苏华昌、中盐红四方、安徽司尔特、安徽莱姆佳、江西开门子、金正大、史丹利、鲁西化工、施可丰、红日化工、河南心连心、湖北大峪口、新洋丰、湖北三宁、湖北鄂中、湖北富邦、深圳芭田、云图控股、贵州西洋、开磷集团、云天化等29家龙头企业近6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DSC01976.JPG

DSC01971.JPG

首先,协会信息部主任王莹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及对下半年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 2017年上半年化肥市场延续了2016年底的翘尾行情,走势转暖。氮肥、磷肥产量下降,钾肥产量增长;氮肥出口减少,磷肥出口增加,整个化肥行业效益提升,特别是氮肥实现了全行业的扭亏为盈,上半年化肥运行情况要好于预期。2017年下半年随着国际市场新增产能投产,全球产能过剩,产量下降、需求变缓,我国化肥出口面临严峻挑战。受国际粮食价格低迷,化肥需求减少、化肥产能过剩,价格走低、成本上涨以及环保督查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半年化肥市场预期谨慎而乐观。

研究部叶学东主任介绍复混肥行业环保系列工作进展情况及协会近期开展的化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磷肥行业产能置换方案、磷肥行业环保“领跑者”制度研究、化肥行业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要求企业重视和前瞻性地考虑环保从严对企业生存的影响、技术措施、装备投入和市场变化。

中金支付有限公司颜立东经理介绍了如何借助金融工具助力化肥销售方式的调整,探讨销售端嫁接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可行性,从而改变传统化肥销售赊销模式,减少应收款风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各企业代表结合2017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效益、投资、进出口以及主要产品供需、价格和市场销售等情况,分析预测2017年下半年市场走势、提出生产经营中的突出困难和诉求,建议调整三元复合肥出口关税和复混肥料产品登记制度;阐述以及面对需求侧的重大改变和日趋从严的环保要求企业正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同时还指出了在打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协会及分会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会议提出要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由协会牵头,组织企业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探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具体路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鼓励国内优势企业兼并国外同业,鼓励参与国际竞争。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在发言中出:协会下一步工作重点侧重于加强协作网成员沟通机制,建全企业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加大信息管理与共享,侧重技术总结与交流,开展国际合作。在化肥打假工作上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与协调,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化肥打假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促进化肥打假工作的稳步开展。

会议同期召开了新型肥料分会二届二次理事长会议,理事长单位金正大及15家副理事长单位的本人或代表出席此次会议。王莹秘书长做了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新型肥料分会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安排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湖北富邦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的提案;会议表决同意支持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成立助剂专业委员会并希望湖北富邦公司多做贡献。

  

二〇一七年八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