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行业资讯

国际磷肥涨价将推动复合肥出口

2021-03-09访问次数:10150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的涨价潮涉及到磷酸二铵了。

据越南《年轻人报》报道,眼下越南市场许多化肥涨价,其中磷酸二铵(DAP)价格已上涨50%,但仍然断货,存在供不应求的风险。因此,越南相关企业建议政府总理和工贸部,为平抑市场物价,暂时取消针对DAP的自卫税,并简化企业化肥进口手续。

越南东南部和西原地区化肥代理商表示,自2020年4季度起,各类化肥价格开始上涨,最近上涨加快。上涨最快的是DAP,尤以过去4个月以来最为明显。越国内生产的DAP批发和零售价分别已达952万越盾/吨和1040万越盾/吨,分别比2020年10月上涨了10%和23%。进口DAP的涨幅最大。韩国产DAP价格已从1280万越盾涨至1550万越盾/吨(涨幅21%),中国产DAP售价已从1040万越盾/吨涨至1550万越盾/吨(涨幅49%)。且不仅仅是涨价,而且还订不到货。因此,越南化肥缺货是全国性的,而不仅仅是南方。

国际市场上磷肥价格上涨的并非仅仅是越南。巴西、美国磷肥价格持续上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磷肥库存也处于极低水平,随时需要入市采购,价格也在上涨。

而目前中国的DAP以保国内春耕为主,基本不接出口订单,而少量出口订单的价格已经达到FOB570美元/吨,相当于人民币3650元/吨以上。可以说,全球DAP供应紧张的情况在4月底前根本无法缓解,越南通过降低关税的方式根本无法增加进口抑制价格,只能通过替代品的方式进行解决。这样一来,就可能推动国内复合肥的出口。

在全球DAP无法满足需求而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其需求的满足除了颗粒磷酸一铵的替代外,只能通过复合肥来进行替代,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两元素和三元素复合肥的出口会大增。而中国复合肥的出口会大量使用氯化铵和粉状磷酸一铵,因此,粉状磷酸一铵和氯化铵价格也将会获得强劲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