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行业资讯

复合肥:行情下滑 对碰秋季新价格

2020-06-17访问次数:6576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6月11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过7成,其中江苏过9成、陕西过7成、山东过5成、山西过4成、河北过2成。而随着麦收的推进,轮作区玉米播种也陆续展开。据悉当前华北东部、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大部夏玉米处于播种出苗阶段。也正是随着终端播种用肥的启动、展开,从生产、流通角度,也意味着旺季需求的扫尾或者结束。


对于复合肥来讲,目前正值夏季向秋季过渡的空档期,虽然复合肥市场交投转淡、走货放缓,但市场向下调整趋势不变,局部地区低出频增。其中山东、湖北等地,不间断传出低价格,虽尚未得到厂家的证实,但似乎也是“无风不起浪”。


一方面夏季市场逐步结束,企业为清仓清库,实单大多灵活成交。复合肥产品季节性比较强,比如当前的夏季玉米肥,大多是40含量的高氮、低磷、低钾类配比,用在秋季总含量低不说,磷含量也不够,因此这类产品,该季节“不处理”,估计要等到来年用在春玉米上了,而大半年的时间跨度不仅占用资金,还影响产品质量,更何况行情还存较多的不确定性。企业为清仓清库,价格方面自然运作比较灵活,所以低也是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原料成本下降,助推行情的走低。虽然近半月,复合肥的主要上游原料行情波动幅度不是很大,但是相对于上半年的高点来讲,或者以复合肥新成本核算来看,价格确实跌了不少。以尿基的45%3*15为例,目前的原材料成本已较3月初高点下降了150元/吨之多,较年初成本降50-60元/吨。而正是因为原料成本的下降,复合肥价格才有了下调的依据。第三是为秋季做铺垫。虽然现在是需求空档期,价格即便下跌,市场也走不了多少货,但是秋季预收将陆续启动,下旬、乃至月末、月初,就将陆续有企业出台新政策价格。从目前的原料走势、成本核算来看,今年秋季肥价格定是较去年下跌不少。而该时间段价格的试探走低,也是为了对碰秋季新价格,让市场提前有个适应的过程。


这并不说,今年秋季肥就不值得期待了,只是说秋季新价格可能要较现在的价格或者之前的价格低,一旦新价格出来或者行情明朗后,个人对秋季市场还是偏乐观的,毕竟有硫磺、磷酸一铵在这撑着。因此整体来看,预计短线复合肥市场继续向下调整;不过,目前市场调整也多是试探性调整的过程,行情还需等待原料走势以及主要复合肥企业新政策价格的进一步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