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行业资讯

阳煤化工一口气出售4家子公司股权

2020-06-17访问次数:3345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6月11日晚间,阳煤化工发布公告称,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拟将持有的阳煤丰喜肥业集团100%股权、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100%股权、深州化工54.6%股权及寿阳化工100%股权转让予阳煤化工集团,上述交易作价264495.48万元

  为何要出售这四家公司?

  据悉,丰喜集团、正元集团系公司控股股东阳煤集团自2008年开始陆续收购的煤化工企业。2012年,阳煤集团以煤化工资产为主体,通过反向收购完成借壳上市。丰喜集团、正元集团主营尿素生产装置,包括传统的固定床造气工艺和新型粉煤气化造气工艺。随着化工制造技术产业的升级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公司现存的固定床造气装置面临着的设备老旧、成本消耗增大等突出矛盾,明显缺乏市场竞争力。为了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通过资产出售的方式,剥离装置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固定床造气资产。

  乙二醇业务方面,借壳上市以来,阳煤化工在稳固原有农用化工与基础化工领域的同时,积极在新型煤化工产业领域进行布局。2013年,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下属子公司山西阳煤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煤化投”,现已被公司吸收合并)与阳煤集团深州化肥有限公司(现已出售给阳煤集团托管企业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人民币10.99亿元设立深州化工,作为“深州化工22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实施主体进行该项目的建设,其中阳煤化投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6亿元,占深州化工注册资本总额的54.6%。

  2018年7月,为解决与控股股东阳煤集团在乙二醇产品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落实公司“逐步缩减传统煤化工产业、重点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战略,公司收购了阳煤集团控制的寿阳化工100%股权。除寿阳化工外,阳煤集团旗下阳泉煤业集团平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还有在建2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因项目一直处在基建期,尚未正式投入运营,故未置入上市公司。

  2018年11月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煤制乙二醇装置的不断建成投产,导致乙二醇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整体剥离乙二醇资产,出售深州化工54.6%股权与寿阳化工100%股权,从而达到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提升公司经济效益,保障公司长远发展的目的。本次资产出售完成后,公司将不再保留乙二醇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