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行业资讯

硫黄:多重利空 继续探底

2019-07-31访问次数:661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进入7月份,国内硫黄市场结束了近3个月的相对平稳态势,开始一路下行,探底、寻底。截至7月底,国内硫黄主流成交价跌至700~800元(固硫吨价,下同),西北地区低端价格甚至跌至600元,环比跌幅15%,较去年10月份高点行情“腰斩”,创近2年来新低。

  “近期硫黄价格下滑与港口库存连续增长创新高关联性较强,同时需求持续走弱、外盘连续走软以及贸易商的观望情绪也助推了行情的再度探底,不排除短期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市场资深人士邵会文分析说。

  港口库存创新高

  河南石油和化工网统计数据显示,硫黄港口库存量由5月初的125万吨连续上升至7月中旬的226万吨,增幅达80%,并创下去年以来新高。

  该网市场分析师张爱平表示,在下游企业采购没有明显增长的背景下,港口库存量持续增加直接压制了国内行情,这也是7月份以来硫黄市场再度下行的原因之一。并且库存的快速增长集聚了释放风险,一旦下游需求不能预期启动或出现影响下游产业链的偶发情况,如突发的企业安全事故等,进出口商就会获利了结或低价出货,从而引发新一轮的下跌行情。

  下游需求低迷

  从下游来看,无论是化肥还是涂料市场都持续低迷,难带动硫黄需求增加

  硫酸市场处于持续低迷期;磷肥市场基本也是观望僵持状态,其中一铵装置开工率在42%,二铵装置开工率在53%左右。另外,化工及涂料市场也是按需采购。这种利空因素已累积到7月份,至今也未见需求的明显改善,综合拖累致使硫黄行情连续下滑。

  江苏地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李培新表示,染料中间体行业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化工板块对硫黄的需求增长可能性也不大,另外农药、化肥行业也处于淡季。整体来看,短期下游需求有限,不排除硫黄价格继续探底的可能性。

  外盘接连走软

  记者从港口进出口商处了解到,中国硫黄价格已经降至2年以来最低点,国际市场的连续走软对此具有很强的助推作用。

  据了解,巴西现货CFR硫黄价格自2017年9月份以来首次跌至100美元以下,三季度后期FOB市场也纷纷看低,黑海和波罗的海的FOB价格跌至80美元以下,而中东现货FOB价格2年来首次跌破90美元。截至7月25日,进口现货CFR中国价格80~102美元,已低于国内部分生产企业的出厂价格。预计8月初在苏伊士集市东部收购招标的硫黄销售额和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硫黄价格持续走低,且外盘依然看跌,预计四季度之前硫黄价格难有回升。按照前5个月的统计,硫黄市场对外依存度在64%,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影响仍然较大,因此,后期国内大盘继续探底的几率仍然存在。

  贸易商消极观望

  邵会文表示,硫黄作为大宗基础化工产品,下游涉及面广,是贸易商参与度较强的品种。7月份启动的下滑探底行情也与各地贸易商消极观望、入市积极性下降有关。

  从港口到内地的各大企业硫黄招标可以看出,贸易商参与度在下降。在后市不明朗的背景下,贸易商比较谨慎,采取快进快出的操作模式。进入8月份,预计硫黄市场僵持的可能性加大,届时也是行情调整的重要节点,如8月份能调整到位,或形成底部,不排除行情出现拐点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表示,综合当前国内外市场成交现状,不排除硫黄大盘继续探底的可能性。但基于技术面没有出现偏离,并且根据历年8~9月份为硫黄需求旺季,以及下游需求并未出现大幅萎缩的现象,预计此轮行情跌破2008年500~600元价格低点的可能性不大。后期各项技术形态一旦走好,硫黄市场出现修复式反弹并不是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