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行业资讯

复合肥市场都表现较为僵持,预计近期行情大稳小动

2019-05-10访问次数:472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近段时间,复合肥市场都表现较为僵持,尽管原料涨涨跌跌,但复合肥波动有限,更多是稳价观望。主要还是上行动力不足,下行压力又大,既受原料影响,又受下游牵制。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近期复合肥市场行情大稳小动还是主基调。

  

复合肥市场都表现较为僵持,预计近期行情大稳小动

 

  主要的支撑,一是终端用肥临近,经销商有补仓预期。一般来讲,5月下旬开始,夏玉米播种将陆续展开。从目前的到货量来看,过70%的少,多数在50%左右;从企业的预收完成情况来看,仅个别完成过80%。农民提前备货积极性较低,“不用不买”现象明显。不过随着终端用肥的临近、备货时间的缩减,经销商有补仓预期,预计10号左右,部分操作将表现积极。而随着补仓的推进,对市场需求面将形成支撑。

  二是企业库存不多,挺价意向强烈。受近年复合肥竞争越来越激烈影响,企业为规避风险,多以销定产,控制合理库存;同时受环保、安全等因素影响,部分装置产能难正常释放,这也难怪,个别企业反映货源偏紧,前期订单至今还尚未兑现完。因此在库存不多背景下,大家对企业降价清仓也不要报太大希望。三是原料波动收窄,对市场有企稳支撑。虽然尿素涨跌频繁,但调整幅度明显收窄,以山东为例,近半月的累计波动幅度多在50元/吨以内,且磷铵、钾肥波动有限,整体对复合肥市场有企稳支撑。

  不过市场前期低端价格货源不少,抑制了市场高端价格的成交。众所周知,今年夏季玉米肥政策出台早,且第一轮价格普遍较低,这些低端价格货源从前期了解的情况来看,差不多能占一半,个别地区比例甚至更大,因为后期在价格上调过程中,新单跟进放缓,尤其是4月中旬后,成交寥寥。尽管玉米肥累计涨幅才50-80元/吨,但受终端需求面疲软制约,批发、零售价格跟涨困难。这就意味着经销商按新价格补仓较难顺利转嫁;另因玉米生长周期短,产品收益一般,农民消费等级下降,因此经销商也更愿意选择价格偏低的产品。

  再有节后尿素偏弱整理,虽对成本面影响不大,但对市场心态支撑不足。同时企业新单接货意向强烈,在持续高位成交不畅拖累下,个别难免小幅让利销售。现中原等局部地区已有一单一议、明稳暗降现象。

  整体来看,预计近期国内复合肥市场行情或大稳小动,局部偏弱整理。重点关注尿素走势和主要企业的实单区域政策价格。(金联创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