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肥打假 > 打假法规
化肥打假

云天化实施五优联动打造粮食全产业链

2021-01-12访问次数:19820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以肥料及现代农业、玻纤及复合材料、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为主业的国有综合产业集团,近年来,云天化集团调整战略决策思路,发挥肥料及现代农业产业优势致力于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粮食产业,在勐海县成立了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4.7亿元打造粮食全产业链。目前已初显成效,建成300亩繁育种基地、1万亩高标准育秧厂、5万余亩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基地及5万吨/年全球最先进精米加工线、3万吨/年稻谷低温仓储仓容,实现了育种、种植、收储、加工及销售全闭环的产业链。

图片

近年来,云天化集团子公司勐海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勐海县人民政府携手合作,立足特色优势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以水稻“订单农业”为切入点,整合“科研+种植+收储、加工+品牌渠道”等产业资源,坚持把“五优联动”“三链协同”作为着力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良种、种植及收储、加工、销售等全闭环产业发展,全力打通稻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图片

一、聚集要素发展,示范带动好实力强

公司结合企业改革、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自身主营业务的优势,充分利用勐海县盛产稻谷,拥有良好的粮食种植气候和地理条件等优势,推动生产要素向企业聚集,建设300亩繁育种基地、1万亩高标准育秧厂、5万余亩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基地,实现种植基地化、粮源优质化,带动周边农户由传统农业向选种科学化、作业机械化、管理信息化、产业规模化、产品标准化、质量可追溯化发展,助推云南高原特色粮食产业发展。

图片

二、科技支撑稳固,研发能力强水平高

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断优化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方式,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加强与专家合作,在公司建立了张福锁院士工作站,以张福锁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工作团队,在勐海开展种子、植物营养、植物保护、产品加工及流通等全产业链关键科研课题研究,以科技助力勐海香米提质增效。二是与云南省农科院粮作所建立优质香米联合研究中心,全套引进种、繁、推技术体系,联合研发“傣王稻系列专用品种”。三是与科技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建数字化、智慧化农场,对农作物种管收全过程实施管控和数据管理,实现直接从田间到餐桌的“京造”模式。公司为云南省首家京东农场智慧农业系统,利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勐海香米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的监控,打造全程可视化溯源体系。

图片

三、引领消费升级,品牌叫得响影响大

建成年产5万吨全球最先进精米加工线、3万吨低温仓储仓容。打造了“傣王稻”、“傣嘉禾”等系列香米品牌,产品已入驻京东、淘宝、有赞、本来生活等线上平台,盒马鲜生、家乐福、汇金超市、中百、中商等大型商超均设立销售网点,成功打开了上海、昆明等消费市场,满足消费者从“吃得饱”向“吃得好”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傣王稻” 等系列产品作为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唯一扶贫产品已经首批进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单公示》,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销售,自2018年云天化集团进入勐海香米产业以来,直接带动322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户均纯增收15000元/年,带动农户年直接增收近500万元。

图片

四、扬优势“走出去”,发展效益好潜力大

积极利用西双版纳州拥有打洛、磨憨两大国家级对外通商口岸,是中国通往东南亚的“南大门”等区位优势,发挥云天化集团在农业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向境外种植区域输出绿色农资产品及现代农业服务,返回优质绿色粮食。在合作中,公司将优质品种、绿色农资、种植解决方案、标准管理方案的优势充分发挥,利用东南亚优质土地资源、优质种植环境、低种植成本、绿色农产品的优势,通过走出去实现了优势互补,带来了巨大的资源利用效率。2020年,以缅甸为突破口在缅甸第四特区开展了630亩试验种植,公司实践替代种植、探索种植模式、调整技术方案、实现服务输出与产品回流。“十四五”期间,拟投资35亿元,到缅甸景栋、老挝南塔省等地完成100万亩境外水稻种植,配套建设30万吨/年大米加工生产设备,20万吨粮食仓储及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新建2套20万吨/年BB肥工厂,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