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肥打假 > 打假法规
化肥打假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补短

2020-02-10访问次数:532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中国化工报 [ ]

      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5日发布。

  这份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的文件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对此,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

  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一章中,一号文件提出,要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利用。

  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章中,文件提出要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强化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疫情当前,为确保春耕用肥需要,不少化肥企业顶住压力、积极备肥。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我们的责任。”心连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说,疫情当前,化肥外运困难,该公司尿素和复合肥库存均超过6万吨,仓库已经饱和,持续满负荷生产压力很大。该公司已启用备用仓,顶住压力继续生产,要为马上到来的用肥高峰做好储备,确保农民都能用上放心的高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