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肥打假 > 打假法规
化肥打假

尿素期货价格被严重高估了吗?

2019-09-16访问次数:366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农资导报 [ ]

      尿素的工业用途,主要为胶合板、三聚氰胺、燃煤锅炉和汽车尾气脱硝。
  胶合板和三聚氰胺的用量变化主要同房地产市场和家具出口有关。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和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胶合板和三聚氰胺的产量必然会下降(今年全年三聚氰胺出口预计要比去年下降10万吨以上,相当于减少尿素出口30万吨以上),因此明年胶合板和三聚氰胺对尿素的需求必然呈现进一步的下降态势。
  环保抓了三年,锅炉脱硝已经基本完成,再加上经济增长放缓,对尿素需求增长的潜力非常有限。车用脱硝预计会有一定的增长,但增量很难超过50万吨级。
  农业需求有以下不利因素:一是政府不断出台减量施肥的政策措施,大力提倡有机肥;二是大豆振兴计划将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三是水稻、小麦最低保护价的下调(有传取消),会影响到农民投入的积极性;四是轮作休耕政策力度不减;五是南方双季稻改单季稻的趋势很难逆转,虾稻田的面积不断扩大;六是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和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过渡,更多的不适宜机械化作业的土地被弃耕。多方面的因素造成中国农业的化肥使用量在中长期内只会减少,不会增加。
  综上,预计明年国内工业和农业尿素需求量将会出现小幅下降。
  今年在美国制裁伊朗的情况下,出口成为尿素市场的最大亮点,预计全年出口将比去年增长200多万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几乎穷尽了所有的手段,这就意味着即使明年美国继续制裁伊朗,中国尿素出口量继续增长的空间也会非常有限。一旦美伊关系破冰,那么中国尿素的出口很可能会不升反降,因此对明年的出口不可以寄予厚望。
  供应大幅增长,出口和国内需求都会小幅下降,参考今年尿素价格的走势,笔者判断尿素价格在明年必然会跌破固定床或气头企业的成本线,新一轮产能淘汰已经在路上。
  尿素期货2001合约价格最近在1800/吨左右,高于固定床成本。1月份属于尿素传统的淡季,当前盘面价格,生产企业的盈利状况不错,相信这个价格,经销商没人愿意淡储。如果尿素生产企业参与,那么肯定会大量卖出,做套期保值,锁定利润,并把淡储的任务交给投机资金。盘面的走势说明尿素生产企业参与的程度不高,从而给投机资金提供了机会,在同时参与期、现货从业者一片不看好的情况下,逆向做多,使得现货参与期货者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现货企业参与期货的最大优势在于交割,正因为远离交割,投机资金才会“为所欲为”。现货企业参与期货要牢记控制仓位,不参与被投机资金“杜撰”出来的趋势,他玩他的,你做你的。假的真不了,随着交割日的临近,期货必然会回归基本面,笔者大胆判断,尿素2001合约价格明显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