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肥打假 > 打假动态
化肥打假

七年来首次正增长! 早稻面积逆转下滑

2020-05-13访问次数:789编辑:中国磷复肥网来源: [ ]

     据央视网报道,恢复早稻面积,是今年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眼下,早稻播插接近尾声,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实现恢复性增长。



趁着晴好天气,湖南桂阳种粮大户谭积鑫,将补种扩种的早稻秧苗全部插下田。




今年中央新增36.7亿元支持恢复双季稻,特别是早稻生产。湖南新增2亿多元,在66个重点县市区发展300万亩专业化集中育秧,谭积鑫成了受益者;不久前,当地又对4月份扩种的早稻,每亩生产补贴由原来的260元增加到410元。谭积鑫毫不犹豫地又扩种了100亩。


为鼓励早稻生产,今年,中央适当提高早稻最低收购价;湖南、江西等10个早稻省区安排12亿元,开展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中央农机购置补贴也向水稻插秧机、抛秧机倾斜。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中央和地方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全国早稻生产恢复势头明显。

江西早稻种植面积1833万亩

比去年增加190万亩

作为粮食主产区,江西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把早稻生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来抓,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压实责任、抓细抓实,今年早稻生产开局良好。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4月30日,江西省早稻种植面积达到1833万亩,比去年增加190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800万亩目标任务,扭转了早稻种植面积连续8年下降的趋势,有效遏制了耕地抛荒现象发生。

为稳定农民种粮收益,江西省积极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落地。在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不少于20%用于支持早稻生产;对抛荒超过两年的耕地,暂停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用于引导乡村两级实施耕地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落实早稻轮作项目,加强早稻集中育秧、机插、机耕、机防和物化投入等关键环节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安排早稻扶持资金15.6亿元。

意向达250.3万亩
安徽早稻得到恢复性发展

截至4月28日,安徽省已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81.2万亩,同比增加19.8万亩,总体进度快于去年。早稻得到恢复性发展,种植意向达250.3万亩,比去年增加3.4万亩。

卢仕仁说,目前,安徽省4300万亩在地小麦苗情长势总体好于去年及常年同期,但病虫害较为严重。今年安徽省小麦赤霉病防治投入财政资金6.28亿元,比去年多4.23亿元,防治时间比去年早6天。